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黄先炳:尊重差异走向多元

黄先炳
2021年8月16日

教育部在90年代引进了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加德纳(Howard Gardner)的“多元智能理论”(Multiple Intelligences Theory)。这个理论阐明人的智能不是单一的,除了学校惯性注重的语言、逻辑智能外,还有视觉空间、音乐、运动、人际交往、自我反省、自然观察等智力①。单击 “编辑” 按钮更改此文本。这是测试文本。

不知是传达上的失误,还是教师的惯性思维,这个概念被引入后,被诠释为“教师在安排教学活动时要同时兼顾八种领域的智能”。于是,在设计教学时,教师尽量穿插相关智能的活动,例如语文课也要穿插唱一首歌、手作等。审核时,就用清单来看教学的设计是否涵盖多元。

可是这个理论强调的是不要忽视其他智能的潜在力量,不要让学生受到压抑,使他们的智能优势难以展现。教育工作者要坚信“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,都能以其独特的方式对人类文化做出有价值的贡献”,要“重视发展每一个学生的智能优势,挖掘每一个学生的智能潜力,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,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”。

加德纳的理论,我觉得其关键词是在“差异”,这是他开创这理论的基础。人脑可以开发的智能是多样的,要留意个体差异,引导他们运用各自的强项学习。若因这理论而把原本单纯的教学多元化,反而会压抑学生个性的发展;过于注重多元的平衡发展,反而打造了平庸。

要走向多元,得先尊重差异,万不能抱着这个最好最正确的心态。鸿雁高飞固然美妙,燕雀低旋未尝不可。不懂得尊重差异,多元便要成为空洞的口号。生活在多元民族、多元宗教、多元语言的国家的人民,更该有这样的认识不可。

多元智能理论打开教育者的视野,不再以大人本位划定终点让学生冲线,而是让学生开展他们各自的潜能。不是每个学生都富有音乐细胞,也不是每个学生都具有逻辑思维;理性固然可贵,感性也有他开展的空间。只有看到差异,才能施展多元!

注:

① This theory suggests that traditional psychometric views of intelligence are too limited. Gardner first outlined his theory in his 1983 book Frames of Mind: The Theory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, where he suggested that all people have different kinds of “intelligences.” Gardner proposed that there are eight intelligences:Visual-Spatial, linguistic-verbal, logical-mathematical, bodily-kinesthetic, musical, interpersonal, intrapersonal, and Naturalistic. 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27/06/2021

分享: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