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黄先炳:关键在小学时期

黄先炳
2021年1月11日

读《天龙八部》,你必会为义薄云天、豪气勃发的大侠萧峰喝彩;但你可能会忽略扭转其命运,最终害死大侠的蛇蝎美人马夫人康敏。

康敏也是风流的段王爷的情人之一,后下嫁丐帮副帮主马大元。由于马大元不肯合作,她便伙同丐帮执法长老白世镜等人害死马大元,让他们揭穿乔峰身世。她误导萧峰,使他错杀红颜知己阿朱,牵动了许多江湖恩怨,导致众多英雄丧命。

康敏和萧峰并非有什么深仇大恨,只因自负美貌,怨恨萧峰在百花会上不正眼瞧她,便一心伺机报复。金庸在小说中通过康敏的自述,为这种奇异行为做了交待。

原来康敏小时候家里很穷,过年也买不起新衣裳。七岁那年,父亲答应卖了家里的羊和鸡后,给她做套新衣。可是后来却因狼把家畜都给拖走吃掉,小康敏花衣裳的心愿顿时落空。她见邻家姑娘有新衣服,就潜入邻人家里,“将那件新衣裳剪得粉碎,又把那条裤子剪成了一条条的,永远缝补不起来”。

康敏回忆着说:“我剪烂了这套新衣新裤之后,心中说不出的欢喜,比我自己有新衣服穿还要痛快。”还煞有其事地说:“从小就是这样,要是有一件物事我日思夜想,得不到手,偏偏旁人运气好得到了,那么我说什么也得毁了这件物事。”

这种心理上的扭曲,是自小养成的。她父亲因羊被叼走奔到山里追狼,结果跌伤拐着步伐回来,康敏不但不关心,还哭闹着要新衣裳。天性何其凉薄!奇葩的是,父亲的反应竟然是“不断哄我,我只不睬他”。

出身贫寒,往往激发一个人的斗志。有些会往好的一面发展,有些却会像康敏一样,由怨生恨,报复的心理很强。过去,父母扮演唯一的角色,他们施予的家教,决定着孩子的前途。父母的溺爱,助长孩子的个性成长。而今,教育孩子还多了学校和教师,他们可以协助平衡孩子的心理发展。

我始终觉得:童年是塑造一个人的性格的关键,错过这个时期,性格便难以改变。不要忽视小学生的心灵,你的一个举动也许就影响他们的未来。

《星洲日报·东海岸》20/12/2020

注:

①《天龙八部》第二十四章 烛畔鬓云有旧盟

分享: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