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《蝉为谁鸣》

只看书名的话,我会以为这是本生物科普书。所以如果不是因为要带读书会,我大概不会翻开这本书。但世事就是如此奇妙,这故事竟然意外地还挺好看。

《不可思议遇见你·蝉为谁鸣》

作者:张之路

出版社:作家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18年12月

只看书名的话,我会以为这是本生物科普书。所以如果不是因为要带读书会,我大概不会翻开这本书。但世事就是如此奇妙,这故事竟然意外地还挺好看。

一个叫做秀男的初三女孩,即将面临中考,单成绩一直都是班上的倒数前三。父母是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士,对她要求也高,她也很努力了,但学习成绩依然如此。雪上加霜的是,父母偶然发现三封男生写给她的信,认定她成绩差就是因为把心思放别处去了。这三封信是好友赖小珠交给她的,再三追问下小珠坦承只是自己的恶作剧,但这个时候却有一个名叫“边域”的男生出来说三封信其实是自己写的,其后还送了她一支笔盖被雕刻成蝉形的钢笔。可是,秀男渐渐发现这支钢笔好像有股魔力,而这个叫边域的男生也愈发神秘……

查了查资料,这本书被定位为儿童科幻小说。我倒认为科幻元素是整个故事最薄弱且牵强的一环。个人更喜欢故事中对秀男班上同学的群像描写,还有考试带给这群青春期孩子的压迫感也写得很微妙很细腻。

那个自卑而自大、精明得有些不讨喜的班长候大明,那个看似吊儿郎当、富正义感、实则也会被群体情绪驱动的全班最后一名石工,还有那个有时会暴露内心阴暗面的天之娇女高珊珊——这几个着墨较多的角色,读着读着会和我记忆中的某些人重合了。如果展开来写这几个人背后的故事,相信也会很精彩。

我特别喜欢故事中的两种场景。

第一种是师长合父母同秀男交谈的场景,给我一种真实且残酷的感觉,那种大人和小孩深深的隔阂虽然没明说,但确实十分深刻。我完全可以体会秀男那种无力感,因为师长、父母虽然一直在说他们是在关心秀男,也许他们自己也以为自己是在帮助秀男,但我读起来的感觉,他们判断秀男有问题的依据就是因为秀男的成绩有问题,他们的最终目的也只是想让她学习成绩进步。这部分,我认为作者把握得特别好,反正我读的时候像秀男一样,产生了抗拒和有口难言的感觉。

第二个是全班同学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泄题的试卷,其后被校方发现,从校长口中得知班上有“告密者”的那一幕。秀男为了维护小珠,把这个“罪名”揽上身,继而被同学发泄怒气。这一幕,怎么说呢,让我看到了一群初中生的人性——候大明那种恐惧、想要逃避责任的小心机,高珊珊那种口说为了班级利益,其实因为嫉妒的心理,石工那种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嫌弃——我看到了校园霸凌的影子,是群体为自己施暴找到冠冕堂皇的理由,细品其实很可怕。但,更精彩的是,后面赖小珠站出来承认其实是她告诉校长的,但经过前面的泄愤和秀男的泪水后,同学们并没有对小珠作出类似的行为,他们更多是被错怪秀男的内疚感笼罩了。这就是人性,没那么高尚明亮,也没那么偏执阴暗。我真的好喜欢这片段的描写,想想如果自己是秀男或小珠,大概会为去死吧!但细想自己的经验,好像更多时候我是“石工”。

客观来说,作为科幻小说,相比我之前读过的,逊色太多了,科幻元素在故事中其实起不了很重大的作用,顶多制造了一些悬念罢了,换个设定故事也可以发展。但校园部分,以及中学生和父母师长的关系定位写得挺细腻、真实的。主管来说,真的蛮好看的,我一开始就被吸引了,一口气看完后才舍得去吃早餐。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