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《钟表大师》

书名就已经透露了这本书是和钟表匠有关系的,可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故事呢?

钟表匠是做什么的?

故事里提到:“钟表匠可不仅仅要会制造钟表,还得会做生意,同时还是金银匠,雕刻师、珠宝商、物理学家和数学家。所以,一位钟表匠必须要掌握很精湛的技能。”

那,故事里的钟表匠真有那么厉害吗?

对待工作截然不同的两位钟表匠

其中一位叫韦斯。他热爱自己的工作,并且对工作非常上心。他制作的表都是有一定质量要求的。他不会因为钟表匠要掌握各种精湛的技能而随意轻言放弃,反而是因此更喜欢自己的工作。他被市政府封称为“首席钟表匠”,因为他的技术已经专业到城市内无人可及了。

另一位叫芬斯特。很多女人或有钱人很喜欢跟他买表,不是因为他的表能够比得上韦斯,而是因为他很厉害讨好有钱人。韦斯认为,芬斯特的表不仅昂贵,而且质量也谈不上上乘。在故事的尾声,芬斯特也透露了他认为价钱便宜是最为重要的,质量是其次。

输不起的芬斯特,要求完美的韦斯

有一次,政府要建造火车站大厅,大家都认为韦斯是为这个火车站制作时钟的不二人选,所以都没参与竞争。不料,芬斯特参加了竞争,在最后的得票结果也仅差韦斯一票。明显,芬斯特成为了韦斯唯一的竞争对手。

为火车站制作大钟,韦斯用了一年的时间,可说是他的呕心沥血之作。对于自己用尽心思的作品,当然期待着被典礼,将自己完成的作品展示给大家看。可是,在典礼当天,时钟里的金色指针不翼而飞了!

指针不见,正常的人应该是想究竟是谁偷走了指针,但韦斯想的是要怎样让作品恢复完美。

从此,韦斯代替了指针。究竟是谁偷走了金色指针?没错,是芬斯特!

歌词的意涵

自从韦斯代替了指针,他开始每日唱歌,以为会有人发现他。事实是,火车站的人们都是来匆匆,去匆匆,根本没人听见他的声音。他感慨“人们为了节省时间,连这座大钟都懒得瞧一眼。他是这么唱的:

火车在铁轨上奔驰,

数字在表盘上起舞,

小偷儿偷走了指针,

时间被拉长了,

就像舒展的手风琴。

直到有一天,一位小女孩,兰卡,听到了歌声,发现了他。故事接下来会怎么发展呢?没错,小女孩成了帮助韦斯的人。故事的最后,他的歌词改变了:

火车在铁轨上奔跑,

指针在表盘里小跑,

大钟完好无损,

时间不快不慢,刚刚好。

你是否发现了歌词的不同呢?

含有深意的奇怪事情

小女孩帮助韦斯离开指针,两人当然也一起去找回指针。从找指针到最后成功将指针放回时钟里,过程中并不是平淡无奇的。

其中一个怪事是芬斯特的影子。正常来说,影子是随人行走,贴身不离的,可芬斯特的影子是会说话,会离开芬斯特,帮助芬斯特做事情。影子是另一个自己,也是唯一一个不会背叛自己的东西。所以像芬斯特这样不会轻易相信任何人、会和人勾结、满腹心机的人,我觉得影子就是他唯一可信之人。

另一件怪事是芬斯特利用韦斯花了六个星期制作的指针来攻击韦斯。当指针要刺到韦斯的胸膛时,它总是会偏向另一边,并且还会咯咯笑。无论重复多少次,都无法刺中韦斯的胸膛。在这一件怪事的发生,我特喜欢韦斯说的一句话:“一个人有没有用心去做一样东西,是能被看出来的。大概那样的东西本身也心存感激吧!”。这也就是为什么指针始终都不刺向韦斯的胸膛。

故事里,还有很多奇怪的东西,比如一个人(韦斯)既然可以进入时钟成为指针,喜怒无常的电话亭,会说话的骑士雕像等。作者加入这些奇幻元素,背后的原因就有待你来一起阅读和探索思考了!

故事中还有其他精彩和思考地方:

  1. 小孩不喜欢被看作成“小孩”——兰卡不喜欢别人和爸爸妈妈叫她“小”
  2. 职业精神——兰卡爸爸的创新作品——“旅行床铺箱”屡遭失败,难以出售
  3. 时间变慢是好事吗?——拯救指针的当儿,时间停止了

Picture of 詹淑婷

詹淑婷

詹淑婷,毕业于彭亨立卑阿富珊师范学院。喜欢空闲时就随手拿一本书来阅读,觉得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。

最新帖子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