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一位小女孩的成长与改变——读《天堂里的海龟》

《天堂里的海龟》主要讲述一位仅有十一岁的小女孩——海龟。生活中,海龟与妈妈两人一起生活,而爸爸在妈妈怀着她时就抛弃了妈妈。后来因妈妈找到了一份帮佣的工作,不允许带着孩子一起入住,因此她独自一人被送往基韦斯特的咖喱巷,与素未蒙面的姨妈一起生活。

在咖喱巷,她因姨妈的孩子,接触了尿布帮。尿布帮是一个很特别的组织,是一群小男孩自立的工作组织,主要每天帮忙巷里的女人照顾她们的孩子,每天放工后,他们会得到“工钱”——糖果。尿布帮还有自己的一套规则:不收女孩、保持衣服干净、随时躲闪、永远不把秘密配方透露给别人。因此,海龟是不能被加入这个尿布帮的,但是她也不稀罕加入这个组织,因为……她讨厌小孩子,认为所有小孩子都是坏孩子!

小大人的海龟

在阅读的过程中,我认为海龟是一位很特别的女孩,首先书籍开篇就给人感觉她就是个小大人——“大家都以为小孩子像奶油华夫饼一样甜美可爱,但凭我活了这么多年的实际经验,其实小孩子都很坏。大人和小孩的唯一区别在于,大人犯了罪要去坐牢,小孩则可以减轻处罚。”她自称活了这么多年,但她其实也才活了十一年。在她批评小孩都很坏的同时,其实她自己也是个小孩子。海龟有如此想法,也不无原因。妈妈一直以来的工作是给人当管家,她也一起住进别人家里。但是,雇主家的孩子对她从不友好,害她在校没有朋友,用火点着自己心爱宠物的尾巴等,所以她认为全部小孩都是坏的,她总有一天要搬家自己的家住。

她也不喜欢妈妈每次交的男朋友,认为妈妈所选中的男人就像蒲公英。一开始像阳光一样迷住妈妈,第二天就像被风吹散,只留下一些杂草,让妈妈伤心哭泣。我想,这与爸爸抛弃妈妈的背景有关系。

妈妈相信生活总会有美满的一天,但她不相信,并认为生活更像迪斯尼先生的卡通片——《三只小猪的故事》,总会有一只大灰狼把房子吹到。

海龟的领悟——真正的财宝不是金钱

在咖喱巷生活的她,一边跟着看着尿布帮为糖工作,也一边找能赚钱的工作,以筹钱买房子。

有一次,她在外婆家的钢琴里的香烟盒里发现一张地图,上面写着“黑恺撒把财宝藏在这里”以及一枚金币。不相信的她过后还是约了尿布帮一起去地图上的另一个岛屿找宝藏,确认真假。不料,这事却是真的,这帮小孩都各自分到了好多钱。在得到财宝的海龟引来了大团圆,妈妈带着现任男友来咖喱巷找她,当下也开始相信美好结局了。但是谁都不料,妈妈的男友仅独自一人将所有钱带走,妈妈又再次陷入伤心的局面。在生活又再次陷入谷底时,是海龟在咖喱巷的姨妈,外婆和伙伴送上温暖的怀抱。

在咖喱巷生活一段日子的海龟,感受到尿布帮的友情,感受到姨妈、表弟、外婆在最后时刻给予的温暖,让她领悟到真正的财宝不是金钱,而是爱她和妈妈的人,是一个

Picture of 詹淑婷

詹淑婷

詹淑婷,毕业于彭亨立卑阿富珊师范学院。喜欢空闲时就随手拿一本书来阅读,觉得在阅读儿童文学作品的同时也是一种精神上的放松。

最新帖子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