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《亲爱的爸爸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》/ 艾菲 著

这是我读过描写父子或祖父与孙子之间的关系,最微妙又深刻的书了。当我翻开书本的第一页时,映入眼廉的一个问题,开启了我对这本书极度的好奇。

爸爸能为儿子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?

是啊,到底是什么事情呢?带着我的疑惑,我走入书里的七个故事中,一读就深深地被里头如电影画面般的文字所吸引。七个故事,就如七部微电影,每个故事诉说着不同家庭父子之间,或祖孙之间的关系

而在这七个故事当中,最让我心疼的是“最后一次露营”里的卢克

父亲为了履行与他的约定,一起出发去他们喜欢的地方露营,而在赶回家的路上发生了致命的车祸,父亲当场死亡。卢克无法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,皆因被告知爸爸离开的样子太可怕了,妈妈希望卢克记住爸爸原来的样子。没有告别的离别,就像一场梦一样,那么的不真实。当卢克再见到父亲时,父亲已成了灰烬,装在一个白色不透明的玻璃里。妈妈不愿接受爸爸现在的模样,恳求卢克处理掉爸爸的骨灰罐,不要再让她看见。我无法想象一个十二岁的男孩要如何应付如此棘手的任务,我为卢克感到心疼不已。后来,卢克想起了爸爸不止一次表示过,他非常想去湖边,那个和卢克一起露营的湖边。卢克知道,这是他唯一可以为父亲做的最后一件事,也是父亲非常想做的事,所以他带着父亲的骨灰去到了那个湖边。那天天空已经开始下起小雪来了,卢克拿出白色不透明的骨灰罐,慢慢地翻过罐子,让爸爸的骨灰顺着水流流进了黑色湖泊中,并轻声地说出最后一句话:“我爱你,爸爸。”

我很佩服作者艾菲在了那么多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后,选在他79岁的这个时候写下这本短篇小说的意图,他希望借此留给孩子,也留给我们这些大人,一个很重要的答案,那就是:亲爱的爸爸,你能为儿子做的,最重要的是,你陪在我身边,你爱我。

父亲的肩膀,是少年眺望世界的起点,愿每个父亲都能成为儿子强而有力的依靠,千万别轻易就辜负了儿子的期待。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