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关嘉辉故事创作《很久没有聊天了》

关嘉辉
2020年10月28日

《很久没有聊天了》

作者:关嘉辉

“奕庭,明天就要出发去林明了,”妈妈一边做家务一边问,“你的行李收拾好了吗?”

躺在沙发上的奕庭并没有听见妈妈的话。他双眼盯看手机屏幕,双手熟练地操控着游戏节奏,他正在玩一种线上的大逃杀游戏。妈妈在一旁观察着,不管妈妈接下来说了什么,仿佛这世界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与他无关。

第二天一早,在妈妈的催促下,奕庭才匆匆忙忙地收拾行李,将行李搬上车,出发了。

这是一次难得的家庭旅行。奕庭的爷爷也一同前行。沿途上,车上洋溢着爸爸妈妈和爷爷三人的谈笑风生。他们尝试和奕庭聊天,可是奕庭一上车,双眼盯着手机屏幕,就再没抬头看他们一眼。

半途,他们停了下来用午餐。奕庭依旧一边注视着手机屏幕一边往嘴里送食物。吃饱后他们继续赶路。奕庭的视线始终没有离开过手机。突然,手机传来了提示声,屏幕上弹出了一则讯息:电量不足。因为奕庭昨晚玩得大晚,睡前忘了充电,今早又急急忙忙出门,所以出门时,手机只有百分之四十的电量。

奕庭把手机收好,也没往窗外望一眼,闭上眼睛,很快睡着了。其实奕庭并不愿意参与这一次的出游。他更愿意呆在家里,特别是窝在他的房里,专心玩他的手游。

当奕庭醒来后。他发现自己已经抵达林明。他们先人住民宿休息。奕庭很兴奋,因为他可以给手机充电了。一进到民宿,奕庭四处搜寻插座。

他到角落一处,掏出手机,打开书包,寻找充电器。可是找了许久却依然找不着。奕庭慌了,将书包里的东西都往地上倒,仍不见充电器的踪影。这时他才猛然想起,今早赶着出门,充电器上回充电后还插在房间的插座上。

“爸、妈,”他一脸无奈地问,“你们的充电器可以借我吗?”这是奕庭今天开口和父母讲的第一句话。

奕庭的父母对望了一眼,笑着回答:“宝贝,此行我和你爸都没带电子产品、全都留在家里。”

原来此行是奕庭的父母特意安排的。奕庭因去年的年终考试考到了好成绩,向父母要求一部手机作为奖励。将手机交给奕庭以前,父母还和他约法三章,可是后来奕庭沉迷了手游,当初的约定已经被抛诸脑后了。父母也因为忙于工作,没有很好地监督奕庭使用手机。

这一次,他们下定了决心,要带奕庭到一个网络信号不怎么好的地方去度假。经朋友的介绍,他们最终选择了林明这个小镇,并以身作则,此行一律将电子产品都留在家。本以为没有网络,奕庭无法玩线上游戏罢了,现在奕庭连充电器都没带,这就更合他们的意了。

一听父母没带充电器,奕庭彻底崩溃了,他一屁股坐在地上,嚎啕大哭,还嚷着要回家。妈妈赶忙安抚奕庭。当天的晚餐,奕庭一语不发。晚餐后,奕庭很快睡着了。

第二天一早,奕庭被爸妈叫醒。他带着惺松的睡眼和他们来到了林明山脚下。知道要爬山,奕庭忙摇头。听了爸妈说待会儿到了山顶后看到的云海和日出,他才迈出了第一步。这是奕庭第一次爬山,而且还摸着黑爬呢。到了半山,他快支持不住了,想要放弃。听爸爸说快要到了,他又继续往上爬。沿途一直跌跌撞撞,奕庭好后悔,后悔昨天踏出家门,否则他就可以在家上线玩手游了。

每次当奕庭想要放弃,听到爸爸说就快到了,他又加紧脚步往上爬。最后他们还是赶在日出之前爬上了山顶,爷爷是第一个抵达山顶的人。

抬头望天空,空中高挂着一轮明月。等了大约半个小时、天渐渐亮了起来,云海渐渐清晰了。往山脚望去,仿佛置身天堂,脚下是一片云海。奕庭揉了揉眼睛,希望能看清是眼前这一切,实在是大美了,刚才爬山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。可i的是他现在没有手机。不然的话他一定要将眼前的这一幅景象拍下来,发到班上的群组去和同学分享。现在,他只能用眼睛记录眼前这一片迷人的风景。

因为云层的关系,太阳露脸的时候已经高高挂天空了。他们下山,在山脚下的美食坊用早餐。自从有手机后,奕庭很久没有正视餐桌上摆放看的食物。很多时候他只是把食物往嘴里送,全然不知在吃着的究竟是什么。当下,他很肯定自己在吃的是各式各样的酿料,还有当地出名的林明面。那一顿早餐,奕庭吃得很知昧、很知足。

那天他们还参观了林明博物馆和全世界最长的锡矿随道。累了,他们就回到民宿休息,玩棋盘游戏,在水池戏水。

晚上,他们一家大小围着烤炉烧烤。民宿外不时传来一家人的欢笑声。奕庭对家人述说着他的校园和班上的趣事。他发现自己很久没有和家人聊天了。


  • 你有手机或其他电子产品吗?你是如何分配他们的使用时间?
  • 你是否有着和文中奕庭同样的问题?你是如何解决这样的问题呢?
星星学堂·《很久没有聊天了》有声阅读

此文刊于:星洲日报2020年3月31日| 专栏:星星学堂

分享: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