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探索生命存在的意义《马提与祖父》

爷爷和马提在寻宝时,见到了树干上有个透明的东西,像蝗虫,一动也不动。爷爷向马提解释说,那是一只虫子蜕变后留下来的旧壳,是只老而无用的壳。

终于假期了。回到家,今早竟然睡到十点才醒来。真的是……平时都是五点多爬起来的。呵呵……或许是回到家,放松了吧!

今天在家,重看《马提与祖父》。“死亡”一直是我们忌讳的。然而死亡却离我们不远。有人早死,有人晚死。死就跟生一样重要。重要不是在于死的人,而是人死了以后,怎么让活着的人没有遗憾,继续充满希望地勇敢地活着。

人生是条不能回头的路,只能往前走,或许能回头看,但永远不能倒回去那段日子重新再来一次。

生死文化,是最近一直在关注的课题。

作者用了一个很淡然的方式述说着善终、善别、善生。

大家,若有时间,看看吧!很赞的书。

故事开始,小男孩马提在爷爷的身边。爷爷生病了,也即将离开家人到另一个国度。正当所有人都在为此时难过哭泣,而马提盯着天花板上的苍蝇胡思乱想时,爷爷转过身望着马提,坐了起来,邀请马提一起到外面散步。爷孙俩就这样,一起到了外头,在河边抓鱼,一起替马取名字,一起上到钟楼楼顶俯视美景,一起穿过向日葵林,一起寻宝…一路上,马提发现爷爷的身子正慢慢缩小,可是爷爷看上去依然精神抖擞,看起来也没有什么不一样。

将近傍晚时分,缩小的爷爷和马提坐在河边欣赏日落,此时的爷爷是坐在马提的头上。欣赏日落时,马提也不知不觉睡着了,醒来时看到的是蓝色的天空中闪烁着几颗星星,他也发现爷爷已变成薄荷糖那么大的身形。

直到最后,爷爷小得看不见了,被马提捧在手心,告诉马提说手上有辣味,让马提把他吸了进去身体。尽管看不见爷爷,可是马提还是能够和爷爷说话,也听得见爷爷的话语。马提带着爷爷,回到来了病床边。马提看到的依然是同样的场景:大家都在为爷爷的离去伤心着……

Picture of 陈慧怡

陈慧怡

雪兰莪鹅麦根登华小教师。喜欢看书,自从认识儿童文学以后就不能自拔地爱上它,还不断"威逼"班上的孩子们也要爱上它。呵呵……

最新帖子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