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Close this search box.

写给孩子的名人传——《图灵与超级计算机》

了解了过去的世界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今天的模样,才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。

作者:邹凡凡

出版社: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

出版时间:2022年9月

图灵——电脑之父&人工智能之父。

以上两件事物,对当今人类社会的影响都是极大的。

有了电脑,人类社会进入工业革命3.0, 工厂得以实施数码化和自动化。许多重复而枯燥的工作,都能够由电脑和机器代劳。

面对人工智能的崛起,人类社会正式迈入工业革命4.0。这里头涉及了大数据分析、物联网等等技术。

如果你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脑的Google translate 会闹出许多翻译笑话,那么你可知道 Chat GPT 已然诞生? 刚开始接触Chat GPT时,我是即惊讶又兴奋的,因为它的对话流畅度极佳,我已难以分辨在另一端与我对话的是机器还是人类了。

人类在大约在5万年前演化出语言;大约在3500年前形成文字系统;而机器的符号语言诞生于70多年前。

回到图灵,他在70多年前便提出了“机器能够思考”这个疑问,并进行了“图灵测试”–计算机是否能在智力行为上表现得和人类无法区分?简单来说,如果你无法分辨另一端给你反应的是人还是电脑,那么电脑就是在“思考”了。

70年后的今天,许多ai软件陆续被研发,这些软件的书写、绘图、生成照片、制作视频等等功能都能达到人类中上的水准。

只是一个70年,就能从一个庞然大物、功能单一的机器进化成无所不在、无所不能的电脑,它未来的发展,肯定只会加速,更加大范围地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!

感谢这本书,深入浅出地把电脑和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呈现在读者的面前。纵向看,可以看到前人帕斯卡、莱布尼茨、巴贝奇、阿达·拜伦等科学家的身影,了解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努力;横向看,可以发现楚泽、冯·诺依曼、邱吉尔、第二次世界大战、恩格码等等人物与重大历史事件的身影,了解图灵和电脑在那个时代的事迹与发展,以及图灵是在什么情况下做出突破性的改革,得到更加全面的认知。

了解了过去的世界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发展成今天的模样,才能够更好地面向未来。

童年书相伴公众号